本報訊(記者 周和平)處暑蘿蔔白露菜,時下已進入秋季種菜期。昨日,開福區伍家嶺街道組織執法人員,對瀏陽河河道冒出來的一塊塊菜地依法進行徹底清理,還河道原貌。執法人員提醒市民,為確保城市河道防洪、供水、航運安全,請勿在河道種菜。
  根據長沙市城市河道有關規定,禁止包括種植蔬菜等侵占河道等行為。伍家嶺街道城管辦負責人介紹,針對瀏陽河河道秋季種菜有所抬頭現象,該街道在此前展開宣傳勸導,可仍有市民抱著僥幸的心理觀望。因此,昨日中午,伍家嶺街道組織執法人員冒著烈日就河道菜地展開鏟除式清理行動。不到2小時,河道內10多塊菜地順利得到清理。
  為何要禁止河道種菜?因為河道被開墾後,土質變得鬆軟,極易造成水土流失,將對泄洪造成影響。種植蔬菜翻鬆了河灘,使用糞便施肥,對水質產生一定的影響。在菜地搭建棚屋,擺放儲存肥料的大缸,會成為行洪障礙物。
  另外,河道屬城市低窪地,易沉積工業污水和生活污水,工業污水中的重金屬如汞、鉛含量超標,生活污水中的寄生蟲和致病菌很多,這些被蔬菜吸收後集結,人吃了以後容易導致多種疾病發生。  (原標題:河道菜又青 忙了執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kmavxsm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