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8月4日電8月3日雲南昭通市魯甸縣發生6.5級地震後,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迅速投入抗震救災工作。成都軍區抗房屋買賣震救災前線指揮部負責人、成都軍區副司令員石香元4日晚介紹說,目前共出動官兵和預備役人員7185人投入抗震救災。
  據國防部新聞事務局消息,按照就近用兵、專業用兵的原則組,雲南省軍區、陸軍第14集團軍、武警雲南省總隊等駐滇部隊於3日晚奔赴抗震救褐藻醣膠災一線,就近展開救援。以第38集團軍工兵團為主組成的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第13集團軍紅軍師和陸航部隊6架直升機、空軍伊爾-76運輸機、昆明總醫院等單位和專業力量陸續參加救援。
  8月4日,抵達震區的武警雲南總隊、8750部隊和黃金、水電、交通部隊3240名官兵,攜帶56台工程機械,分別在受災嚴重的魯甸縣龍頭隨身碟山鎮翠屏鄉、騾馬口村、八寶村等10餘個鄉村進村入戶,全面展開搜救行動。截至18時,累計搶救被壓埋群眾112人,轉移安置群眾1992人,搬運遇難者遺體77具,救治運送傷員536人,搭建帳篷145頂,搬運物資64噸,搶通道路22公里,清理廢墟130噸,洗消防疫6000平方米。
  8月3日深夜,接到馳援魯甸地震災區的命令後,武警雲南總隊第二支隊560名官兵僅用30分鐘就整裝出發,徹夜奔襲趕到震中集結地——龍頭山鎮龍泉村龍泉中學,經過整整一天一夜的奮戰,500餘頂褐藻醣膠帳篷矗立在了災區,為上千名群眾提供了臨時住所。
  連日來的地震和暴雨造成山體塌方,火德紅鎮固態硬碟紅石岩電站形成堰塞湖,對下游村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威脅。武警水電部隊25名專家從白鶴灘工程指揮所出發,繞過塌方的道路,強行軍4個半小時趕到堰塞湖,對壩體進行測量,將高位圖傳回指揮所,為排除險情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武警部隊新聞發言人劉軍大校介紹,今天上午,武警黃金部隊抽調6名地質專家和56名水文地質、遙感測繪等專業骨幹組成先遣救援隊,攜帶四旋翼無人機、泥石流監測預警系統、生命探測儀等20餘台(套)新型應急救援裝備,在震中龍頭山鎮開展地質災害評估工作。據悉,這是抵達災區的首支專業地質災害應急調查隊伍,也是武警部隊首次將無人機等高科技裝備運用抗震一線。
  3日夜20時,巧家縣縣委書記方宗輝向前來救援的武警交通部隊緊急通報,從縣城到包穀堖鎮的“生命通道”被阻塞,90多名重傷員被困,無法轉移。交通部隊連夜從雲南巧家白鶴灘和四川向家壩、溪洛渡水電站抽調的300多名專業搶險隊員和60餘臺大型救援機械,分為道路搶通組和人員搜救組,一邊對阻塞道路進行清理,一邊對兩側山體進行加固,在損毀的道路上清理出一條救護車輛通行的便道。截至目前,共清理土石8000餘方,轉運重傷員4名,150餘名受困群眾脫險。
  魯甸地震發生後,第二炮兵某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救援方案。根據云南省政府支援請求,於4日凌晨2時許,迅速出動268名官兵,53臺車輛裝備趕赴安寧救災物資儲備中心,實施抗震救災物資運輸保障任務。歷時6個小時,他們已裝載3000頂帳篷、566個摺疊床、7000套棉被、7000件大衣及 4個移動廁所,緊急奔赴救災一線。
  成都軍區抗震救災前指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部隊救災工作重點第一是救人,要抓緊72小時黃金救援期,一村一戶搜救被困群眾。第二是抓緊通道搶運工作。第三是做好堰塞湖等險情排險工作。地震造成多處堰塞湖,最大有1600多立方米,正研究排險方案措施。第四是確保災區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臨時住所、有病能得到及時治療。(採寫者溫常青 齊明宇 羅鑫楊永剛 常娟成張放)  (原標題:解放軍武警部隊7000多人投入魯甸抗震救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kmavxsm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