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網記者 陳東升
  建設平安浙江,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浙江省委於2004年5月作出的決策部署。10年來,浙江省嘉興市和下轄的7個縣(市、區)在9次平安考核中,連續9年獲得了平安市、平安縣(市、區)稱號,成為全省平安建設唯一“九連冠”、“滿堂紅”的地級市。3月31日,浙江省委、省政府隆重召開建設平安浙江10周年紀念大會,嘉興市委書記魯俊第一個登臺發言,向與會的省、市、縣(市、區)三級黨政領導介紹嘉興平安建設“九連冠”、“滿堂紅”的做法和經驗;在會議結束後,接受了《法制日報》記者專訪。
  嘉興是著名的南湖“紅船”所在地,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地處長三角中心位置,與滬、杭、蘇、甬等周邊大城市均實現了1小時交通圈。特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對外交通給經濟發展帶來諸多便利的同時,也給社會治理帶來相當大的難度。比如嘉興新居民有217萬人,與戶籍人口之比為0.63:1;嘉興公路密度為全國同級市第一,航道密度為全省第一,人、車、船大流動;嘉興產業結構還不盡合理,經濟轉型升級壓力大。面對社會治理的這些新挑戰,嘉興市自我加壓,於2009年確定了“打造長三角最具安全感的城市”這一目標。
  魯俊說,歷經10年不懈努力,嘉興市社會發展日趨和諧穩定,刑事發案、安全生產事故、信訪總量逐年下降,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率連續九年居全省前列。在“九連冠”、“滿堂紅”的同時,嘉興市還連續兩屆被評為全國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優秀市。“打造長三角最具安全感的城市”已成為嘉興幹部群眾共同追求的重要目標,已成為嘉興市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浙商回歸和對外宣傳的“金字招牌”。
  魯俊介紹,10年來,嘉興市始終遵循習總書記提出的“富裕、安定是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富民和安民是領導幹部的政治責任”這一要求,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穩定是硬任務,做到經濟報表與平安報表兩手抓。一方面,圍繞改革和發展抓平安。依托“五水共治”推進轉型升級,把實施社會穩定風險評估貫穿於調整產業結構、“三改一拆”、深化各項改革試點等的全過程,科學研判穩定風險,公平公正制定政策,從源頭上“掃雷排雷”。另一方面,註重把牢新形勢新特點抓平安。針對新居民數量較大、人口流動頻繁,加重生態環境、社會治安壓力等新情況,加快推進機器換人,促進產業結構調整與人力資源結構調整;堅持區域聯防聯控聯打,加大技防人防安防投入,實現縣(市、區)街面巡邏防控網、城鄉社區防控網等安全防範網全覆蓋,有效維護社會治安和公共安全。在“紅船精神”引領下,近年來,嘉興市率先建立平安重大問題約談制度,率先開展“綜治進民企”活動,率先開展“社區、社團、社工”互動工作,堅持人民調解與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三調聯動”,不斷創新平安建設工作方法,不少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10年以來,嘉興堅持問題導向、民意導向,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入手,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哪裡問題複雜就集中整治哪裡,標本兼治,重在治本。魯俊舉例說,嘉興新居民217萬人,2007年嘉興率全國之先成立新居民事務局,2008年又在全國率先取消“暫住證”、實行居住證制度改革。還通過推行積分制、成立新居民和諧促進會等舉措,幫助解決了一系列問題,使廣大新居民切實感受到了嘉興的公平正義和熱情溫暖。這些“新嘉興人”融入嘉興社會生活後,目前已成為平安建設的重要力量。
  環境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經濟社會發展了,老百姓對環境問題十分關註。魯俊說,這幾年,嘉興市註重傾聽人民群眾呼聲,把環境整治作為平安建設的大事來抓,不斷加大治理監管力度。比如,僅去年一年,全市就新建污水管網393公里,關停、改造重污染企業132家,河道清淤疏浚1086公里,拆除違建豬棚面積579萬平方米,生豬存欄量比年初下降了近三分之一,同時,加大了環境違法處罰力度,查處環境違法案件1712起,立案18起,行政拘留13人,刑事拘留35人。她說,雖然環境整治力度前所未有,但與老百姓的需求相比還存在差距。下一步,嘉興將進一步強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理念,以“五水共治”為引領,不斷加大環境整治與監管力度,健全生態文明建設機制,努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共同發展。
  依靠群眾、發動群眾是嘉興平安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魯俊說,人民群眾既是平安建設的主體,也是平安建設的共享者和評判者。在嘉興,平安不平安,群眾說了算。她舉例說,2010年上海世博會“環滬護城河”安保期間,嘉興市組織動員了20萬名平安志願者參加群防群治、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切實保障了歷時一年世博會的順利進行,其“群防群治”經驗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表彰。
  近年來,嘉興市不斷創新社會治理方式,積極探索“法治、德治、自治”試點,力求通過法治定分止爭、德治春風化雨、自治內消矛盾。魯俊介紹,嘉興的“三治”就是“大事一起乾、好壞大家判、事事有人管”。強化“法治”,就是堅持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推動發展維護穩定。比如,桐鄉市高橋鎮成立百姓參政團,依法參與安置房建設、土地綜合整治等活動。強化“德治”,就是不斷提高全體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質。比如,遍佈嘉興城鄉的“老娘舅”、“大阿姐”等民間和諧員、道德評議員隊伍,利用道德力量把法律管不到、村規民約管不好的問題化解在村間田頭。強化“自治”,就是提升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水平。比如,南湖區凌塘社區建立起“新居民和諧共建會”、“愛心之家”和“紅領巾愛心超市”,守門護院,相互服務,有效地提升了小區的自治管理水平。  (原標題:嘉興市委書記魯俊談平安建設“九連冠”、“滿堂紅”奧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kmavxsm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