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講「私法自治」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就是上那位院長「行政法」的課,讓我學到「私法自治」這概念。 簡單的說,就是公權 系統傢俱力不能干涉民法或一般生活領域。舉例來說,商店要怎樣做生意、如何裝潢,人民相互借 新成屋貸金額如何、利率如何,或者我要怎樣使用與處分自己的財產、要跟誰結婚、出遊,交什麼朋友等,政府都不能干 房地產預,因為事實上辦不到,也在效率上不可能。中國有句話說:「帝力於我何有哉?」(天皇老子干我何事),以及「清官難斷家務事」,就是 酒店兼職說即使是公權力也不能介入私人事務。當然,歷史上也有想干預的社會,就是共產社會,不過以失敗做收。 「私法自治」這概念由何而來呢? 中世紀封建時代, 系統傢俱封建主可以干涉到子民所有層面生活,包括指定子民的婚姻,甚至領主擁有初夜權等,隨著商業的發展,個人主義、自由主義的思想潮流抬頭後,逐漸出現「公」與「私」兩種不同領域不得相 婚禮佈置互干擾的原則。 更擴大來說,近代的私法有三大原則:1. 所有權絕對、2. 私法自治,以及3. 權利能力平等(不因性別、膚色、職業、國籍而有所不同)。「私法自治」,是奠基於「契約神聖」與「契約自由」的?澎湖民宿眾]之上,而構成民法的基礎概念。細分之下,包括了所有權自由、遺囑自由、契約自由等幾大項內容。 當然,隨著時代的變遷,「私法自治」也並非絕對。「威尼斯商人」就已經透過一種很隱晦的方式顯現出來。到了1960年代,美國原本認 西服為理所當然的「黑白隔離」,某些店家、學校或公車不提供服務給黑人,已經逐漸被視為非私法自治的範疇,而屬於「人權平等」的事項。此時,公權力的介入,目的並不在於限制「私法」,而是在「保障人權」(包括在「社會權」外衣下的人權)。 資料來源: 好房網http://baike.baidu.com/view/169955.htm http://ja.wikipedia.org/wiki/%E7%A7%81%E7%9A%84%E8%87%AA%E6%B2%BB%E3%81%AE%E5%8E%9F%E5%89%87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室內裝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kmavxsm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