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沈陽2月21日電 (司曉帥)備受關註的“單獨兩孩”政策已在中國多個地區啟動,而遼寧省也將於今年正式實施該政策。遼寧省衛生計生委主任王大南21日透露了這一消息。
  去年年底,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單獨兩孩政策依法啟動實施。隨後,該政策相繼在浙江、江西、安徽、天津、北京等省市落地。
  在21日召開的2014年遼寧省衛生計生工作會議上,實施“單獨兩孩”政策被列為該省衛生計生部門今年的重點工作。王大南稱,省衛生計生委已經開展了相關的摸底調查、測算和風險評估,並制定了實施方案和風險預案,啟動了《遼寧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訂程序。
  “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抓好宣傳引導,規範審批流程,依法組織實施。”王大南說。
  於此同時,推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也同樣被列為該省衛生計生委今年工作的重點。談到公立醫院改革,王大南坦言,“這是醫改的深水區、硬骨頭,關係到醫改的成效和群眾的感受。”據介紹,鞍山市和本溪市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推進工作,第一批和第二批22家國家試點縣的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工作,成為該省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今年需要啃下的“硬骨頭”。
  王大南指,公立醫院改革要以破除“以藥補醫”機製為關鍵環節,理順醫療服務價格,推動建立科學補償機制和適應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績效評價等制度,控制醫葯費用不合理過快增長;要切實履行好政府辦醫職責,合理確定公立醫院功能、數量、規模、結構和佈局,堅決制止公立醫院相互攀比、盲目擴張等現象。
  在當天的會議上,遼寧省衛生計生部門還對上一年度的工作進行了總結。
  會議稱,2013年遼寧省基層醫葯衛生體制改革取得新進展,利用國家專項資金7.88億元,建成基層醫療衛生體系建設項目857個。1333個基層醫療機構和9385個村衛生室實施了基本藥物制度。
  此外,該省的新農合制度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籌資標準從2012年的年人均290元提高到350元,縣域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達到75%,封頂線最低8萬元。而在該省啟動並實施的農村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實現了報銷一站式服務,全年補償3.22萬人次,共計1.38億元。(完)  (原標題:遼寧單獨兩孩政策年內實施 公立醫院改革被列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kmavxsm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