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的“陽光關愛”:充滿淚與笑的支教之旅
  裹著深秋瑟瑟的寒風,來自雲南的大二學生章溯函和另兩個小伙伴一起前往尋甸縣七星鎮的七星小學,開啟為期一周的傳遞“夢想”支教之旅,也把東風日產陽光關愛的“溫暖”帶進滇東北地區。與此同時,還有其他15名來自雲南、貴州的90後大學生分別前往5所小學展開自己的愛心支教之旅。
  作為社會的新生力量,90後充滿著爭議。腦殘、非主流、信仰缺失等字眼成為他們的標簽,很多“前輩”視他們為“綻放的奇葩”。但是90後用實際行動進行“去標簽運動”,誠如尋甸縣七星小學的校長所說:“三個90後孩子在支教過程中讓我看到,他們有思想、有創新、有擔當。相信假以時日,他們會在社會中爆發出驚人的能量,也會把愛心更好地傳承下去。”
  夢想課堂傳遞“富”能量
  和前往其他學校的小伙伴一樣,章溯函小組在支教一周的時間里,要分別給每個年級的每個班上“夢想”課。尋甸縣七星小學只有4個年級,全校總共6個班,章溯函和她的小伙伴們每天要上兩到三節課。針對不同年齡的學生,設計不同的教學方式,因材施教。
  章溯函介紹說:“課程主要是三個方面,分別是樹立夢想、堅持夢想、面對挫折。我們希望孩子們能正確樹立自己的理想,並且瞭解到實現夢想會遇到的重重阻礙,不能只是空談理想,必須腳踏實地,一步步地達成。”
  為了讓孩子們更好地理解夢想,他們準備了視頻、哲理故事、互動小游戲等多種形式;孩子們個個精神飽滿,眼睛瞪得溜圓,生怕錯過什麼內容。每到課堂互動的時候,稚嫩的小手競相舉起來,踴躍發言,好不羞澀,課堂氛圍其樂融融。孩子們有的想當老師的,有的想當軍人,還有的想當科學家。無論夢想是什麼,都不能只是空想,“只有從小樹立正確的夢想觀念,有夢想的同時,還要無畏夢想路上的艱難,才能創造一個更好的明天。”章溯函說道。
  在相處的幾天時間里,他們瞭解到孩子們的真實想法。或許受到長輩的影響,很多孩子只想安安穩穩地過日子,爸爸媽媽陪在身邊,對未來沒什麼太多期許。章溯函覺得,思維上的“貧窮”才是最可怕的事情:“慣性思維容易帶來貧窮,只有精神上富裕了,才有可能實現物質上的富裕。”這與東風日產陽光關愛一貫倡導的支教理念相契合。
  留守兒童亟需傾訴和陪伴
  七星小學的200多名學生中,有一個叫杜萍的女孩子,在其他小伙伴眼裡,她蠻橫又霸道,稱得上是學校里的孩子王。章溯函坦言,開始並不太喜歡她。“她沒有其他小姑娘那樣乖巧,像個男孩子一樣!”但是杜萍卻非常喜歡章溯函,平時不太喜歡跟別人說話的她,每節課下課都去找章溯函聊天。或許是有種莫名的親近感,杜萍每時每刻都粘著章溯函。
  正是由於每天“膩”在一起,章溯函逐漸瞭解到杜萍的家庭情況,“杜萍也是個留守兒童,爸爸媽媽都在昆明打工,一年都見不到幾次。她平時不僅要照顧自己的生活,還得料理好二年級的妹妹。學習上,雖然有些懶惰,但是只要稍微努力,就能拿90分以上的成績”。
  和杜萍相處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她並沒有看起來那麼霸道,相反的,內心很脆弱。每天粘著章溯函,其實是渴望傾訴、渴望被照顧。章溯函說:“杜萍畢竟才小學四年級,就不得不承擔起整個家庭的擔子,在她內心底,非常渴望被照顧、寵愛。平時展現給別人的霸道,更像是一把保護傘,讓自己和妹妹不被欺負。”
  區別於過去“點到即止”的助教行動,今年,東風日產陽光關愛特別從8所大學中,挑選出章溯函這類的大學生,真正深入到小學課堂里,通過一段時間零距離地支教,更貼身瞭解當地孩子們的需求,才能更好地喚醒社會力量的關註與支援。
  “我還想再去一次”
  相聚雖短,但90後大學生給孩子們還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最後一次送孩子們回宿舍的路上,有的孩子直接放聲大哭;有的拉著章溯函他們的胳膊遲遲不肯放手。這個夜晚,對於年輕的90後支教者來說,離別的感動,也再次讓年輕的心靈經歷一次洗禮。
  因為愛的付出,才會換來依依不捨的在乎,章溯函回憶道:“父母原本是不支持我來支教,姑娘家孤身在外令人不放心,很慶幸我堅持了自己的想法。雖然我最初的想法是把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都傳授給孩子們,但是最終發現,收穫最大的卻是自己。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還想再去一次。”
  事實上,東風日產一直致力為年輕人創造一個在公益中實現自我價值的平臺,陽光關愛就是一次很好的嘗試。東風日產副總經理任勇表示,青春是種力量,始終保持年輕心態的東風日產,願與更多年輕人攜手,讓陽光關愛的溫暖薪火相傳。  (原標題:90後的“陽光關愛”:充滿淚與笑的支教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kmavxsm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