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曾提及日本天皇負戰爭責任的長崎市前市長本島等。
  中新網11月1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當地時間31日傍晚,日本長崎市前市長本島等因肺炎在長崎市內病逝,享年92歲。1988年,時任市長的本島發表了昭和天皇負有戰爭責任的言論,他還因此遭到右翼團體的槍擊。
  本島是長崎縣人,畢業於京都大學工學系。1979年4月首次當選長崎市長,共任職四個任期。
  1988年12月,本島在市議會上回答日本共產黨議員提問時稱:“我認為(昭和)天皇有戰爭責任。”隨後,他不斷受到右翼團體的威脅和挑釁,但沒有撤回發言。
  1990年1月,本島在市政府前被右翼男子用手槍擊中胸部,身負重傷約一個月。當時激起了保護言論自由不受暴力侵害的輿論。
  1998年7月,站在追究日本對亞洲和太平洋各國戰爭責任的立場上,本島就美國在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一事發言稱:“被投也是應該的,作為對日本的報複沒有辦法。”此言遭到了核爆受害者的反對。  (原標題:日本長崎前市長去世 曾稱“天皇有戰爭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kmavxsm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