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成希 實習生/趙禾稼)7月2日,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局長梁醒蝦做客廣州市政府糾風辦和廣州市廣播電視臺等單位聯合主辦的《行風面對面》節目,解答了黃埔隔牆北路(油氣管線)封閉式管理、危化品集中配送、職業衛生監督檢查等熱點問題。梁醒蝦透露,從2008年開始,廣州將71家危化品生產企業和倉庫搬出了廣州市,還有25家在2015年前搬出去,然後要啟動危化品的購買、配送制度。
  黃埔隔牆北路安全隱患10月底前整治完
  廣州市安監局在今年承諾辦的十件實事中,其中一件是要完成黃埔隔牆北路(油氣管線)封閉式管理。那現在已經過去半年多,這件實事的進展情況如何呢?記者近日也進行了實地採訪。在隔牆北路,記者看到這裡有專職人員對該區域實行封閉式管理,然而這一封閉式管理對於附近的學生的出行問題卻帶來了不少麻煩。
  春暉學校的老師說:“我們學校北面緊靠油管路,萬一發生碰撞的話,就會產生隱患。區政府對油管路進行封閉管制,我們對這個做法很支持,可是當時實施這個措施的時候沒有考慮到我們學校,學生現在都是要提早起床了,因為我們校車繞路走了。”
  學生說:“有時候校車會晚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遇到塞車會更晚回到家裡。我希望那條路能修好,能讓我們早一點回家,早一點學習。”還有學生反映:“我希望政府可以換一條路線,讓我們離那些汽油遠一點。”
  封閉式管理是否考慮過學校的出行問題,孩子們所提出的修一條路,能否實現?梁醒蝦回應,整條路有3公里左右,有8個管道單位,有20多條管道經過這裡,而且原來是一天一兩千輛車要經過,而且學校有20多輛校車,每天要走四五趟,比較危險。後來市安監局要求封閉式管理,原來他們沒有考慮學校的校車多走了6公里,後來縮小了5公里,現在黃埔區政府也正在研究再修一條路。
  梁醒蝦稱,這條路3.6公里發現107個隱患,現在他們已經整治了大概50%,要求今年10月底要求把107個隱患整治完。
  說到安全,廣州是否安全?梁醒蝦說,現在廣州可控性比以前好多了,因為現在一步一步做,他們正在做基礎工作,監管人員基本上落實,去年市政府常務會議上陳市長說街鎮必須配監察員。還有創建安全社區是以行政單位,比如說街鎮或者一個村來創建,從2011年之後他們加大力度,各個區、街鎮積極性非常高,“十二五”規劃是創造30個街鎮,目前已經有53個街鎮申請創建,現在有13個街鎮創建國家級的安全社區成功了,在這個創建過程中有很多條件,而且必須創建兩年之後才能申報,國家來驗收。
  已遷出71家危化品生產企業和倉庫
  記者還暗訪了一德路附近一些商店違法銷售危化品的問題。國家對危險化學品實行許可制度,未經許可,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從事危險化學品經營,不得向未經許可就從事危險化學品生產的企業採購危險化學品。不得銷售沒有危險化學品許可證書或者沒有危險化學品標簽的化學品。
  記者來到街頭的小商店,手指著貨架上一瓶金屬鈉問:“這個怎麼賣?能不能看一下啊?”店家說:“這個45元一瓶,你要買就直接買,瓶子上沒有標簽,你看不到什麼東西的。”記者詢問:“看不到我怎麼知道過沒過期呢?”店家回答:“能買到就算好了。”
  另一家店內,記者拿著一瓶硫酸問:“你這個怎麼賣?”店家說:“25元。”記者詢問:“這個我們自己想買就可以買?不需要證明嗎?”店家說:“不用不用,你要買就買。”
  對於這種危險化學品隨處可買的情況,節目上一名李姓處長回應,廣州市作為華南地區危險化學品的集散地,經營單位是比較多,全市一共有批發的單位有2200多家,對於批發單位他們是發經營許可證,純批發單位不能夠設有倉庫,在門面不能有實物,如果產品放在倉庫,那麼門面的經營是符合要求的。但是剛纔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商家在店面裡面放的這些樣品,實物是不允許的。
  根據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技術說明書和安全生產標簽,必須要有這兩個標識,而剛剛提到的危化品沒有這些標簽違反了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廣州是危化品的集散地,怎麼系統的全部管好,真正讓每個商家都正規銷售?梁醒蝦說,這一點要經過比較漫長的時間,現在他們已經有所考慮,怎麼集中危化品的配送,也在調研。現在第一步已經做到了,就是把危化品生產工廠、倉庫,從2008年開始到2015年,將96家危化品生產企業和倉庫全部搬出廣州市,現在搬了74%,還有25家2015年全部搬出去,搬出去之後要啟動危化品的購買、配送。
  全市接觸有毒物質工人超10萬
  安監局新增了一項工作,就是職業衛生監督檢查,目前這項工作進行得怎麼樣?記者暗訪了一家被投訴的工廠,這裡的工人無論是焊工還是普通工人,都是穿著便服在做工,現場揚起許多灰塵,卻沒有一個工人戴上口罩。工作區域幾乎沒有劃分。並且在現場,記者也沒有看見任何與安全生產有關的圖標和提示。工人說:“滅火器也沒有,消防栓也沒有。有個空的爛消防栓箱子還是以前的廠方留下的。”
  在這樣的環境里做工,工人們的人身安全受到極大的威脅。然而這樣的工廠卻不在少數。從2011年開始,記者多次實地走訪白雲區紅星村鞋廠員工的職業衛生健康問題,3日前,記者再次來到這裡,仍發現工作環境十分簡陋。記者走進其中一間大型的製鞋廠,一進去就聞到很濃的鞋膠味,而現場也看不到任何一個工作人員佩戴口罩或其他勞保措施。
  梁醒蝦說,安監局通過摸查發現廣州市有2萬家左右企業存在職業健康的問題,已經申報到安監局的有1.8萬多家,現在陸續還有一些申報。
  安監局相關部門負責人王處長介紹,職業衛生的工作是安全工作系統的一項重要工作,職業衛生主要是做職業病的防治。目前已經申報了1.8萬多家企業,接觸的工人有20多萬,接觸粉塵的有10萬,接觸有毒物質的有10萬人。按照職業病防治法的規定,企業必須為員工提供安全工作廠房,員工工作中要戴防毒面具,還要告訴員工哪些崗位有職業危害。
  梁醒蝦說,他們在技術上還有一些防範,對於一些氣體,比如說膠水,他們也設哨所定期檢查,現在已經設了300多所哨所,到2015年要達到500多所。  (原標題:最後25家危化品倉庫企業2015年前搬出廣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kmavxsm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