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6月30日新媒體專電 題:中共中央反腐釋放出強烈“打虎”信號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劉景洋 白靖利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6月30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對徐才厚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並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有關規定,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徐才厚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目前,他是十八大以來,軍方落馬級別最高的領導幹部。30日,中央紀委網站同時公佈,曾在石油系統任職的蔣潔敏、王永春,曾在政法系統任職的李東生,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
  分析人士認為,中央公佈對徐才厚等人的處理決定,體現出從嚴治黨的鮮明態度和對腐敗零容忍的決心。四隻“老虎”被開除黨籍,說明任何人不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肅查處,決不姑息、決不手軟。
  相關通報稱,2014年3月15日,中共中央依照黨的紀律條例,決定對徐才厚涉嫌違紀問題進行組織調查。經審查,徐才厚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升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利用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財物,嚴重違反黨的紀律並涉嫌受賄犯罪,情節嚴重,影響惡劣。
  中央紀委還公佈稱,經查,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存在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等問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發展部副主任、研究員辛向陽表示,在建黨93周年之際,開除徐才厚等人的黨籍並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這釋放出強有力的反腐信號,起到強烈的警示作用,表明瞭無論治黨治國治軍,我們黨對任何領域的腐敗問題,都保持高壓和零容忍態度的決心。
  “從3月15日對徐才厚進行組織調查,到6月30日開除黨籍,僅僅用了三個半月的時間。”辛向陽說,這正是十八大之後反腐案件查辦的一個新特點,只要抓住線索,用最短的時間調查清楚,體現了反腐的效率和效能。  
  觀察人士註意到,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30日召開的會議,還審議通過了《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會議強調,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關鍵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同時,要推動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實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
  辛向陽表示,《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是對十八屆三中全會相關決議的具體落實,是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邁出的關鍵一步,可操作性大大增強。一系列綜合改革措施的出台,有助於反腐敗向縱深推進。隨著反腐力度加大和制度的完善,腐敗行為終將得到遏制。(完)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kmavxsm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